技術名稱 尿液結晶拉曼光譜檢測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
計畫主持人 江惠華
技術簡介
本系統主要利用特殊磁奈米粒子快速分離尿液中結晶之技術,結合拉曼散射光譜原理,只需使用1毫升少量尿液,即能對尿液結晶進行成分分析。確定尿液結晶成分對於腎結石預防及患者的治療與病況管理有相當大的幫助,本技術提供較現行方法更快速、更準確、低檢測成本的尿液結晶成分檢測方法,降低腎結石形成風險與醫療成本。
科學突破性
目前臨床上並無準確的尿液結晶分析技術,尿液檢體在經過離心處理後,僅能透過鏡檢觀察,用形態學進行人工判斷,對於非典型型態結晶及尿液混濁等狀況常無法進行準確判斷。本技術在相關應用上有明顯突破,使用拉曼光譜進行成分分析可達到99.9%準確率,且透過磁性奈米粒子進行結晶萃取取代離心步驟,可大幅降低雜質所造成的影響。
產業應用性
醫療產業為本技術應用之目標市場,市面上尚無類似品,此技術商品化後將可率先踏足尿液結晶檢測之精準醫療市場,隨著民眾醫療保健意識日益提高,可使用本系統在例行健檢中推行尿液結晶檢測,減少腎結石發生率。在商業模式方面,此系統可藉由收取檢測費及耗材費等方式在初期快速獲利,取得市場優勢。
關鍵字 磁性氧化鐵 奈米粒子 拉曼光譜 顯微拉曼系統 尿液分析 尿液結晶 腎結石 健康檢驗 預防醫學 磁力萃取
備註
  • 聯絡人
  • 陳姿婷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