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新世代下肢神經復健腦機介面
計畫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柯立偉
技術簡介
本作品利用混合實境的復健節奏遊戲結合穿戴式姿態感測器回饋即時分析步態復健短期成效,同時結合腦波分析作為長期復健成效評估工具,讓漫長枯燥的中風復健變得有趣又有效。為了讓病患能更確實地完成復健節奏遊戲,也會同時讓病患配戴功能性電刺激器輔助進行復健節奏遊戲,使復健的效益達到最大。
科學突破性
穿戴FES的患者的ERD現象較訓練前的ERD現象明顯,而沒穿戴FES組的結果則沒有明顯的差異,表示FES組的大腦的運動有功能恢復的現象。另外患者在MR音樂康復訓練期間更專注於完成康復任務,並且促進了患下肢的康復。患者在MR復健實驗中,試圖抬起腳或做出更大的動作已達到遊戲目標的結果,患側和健側的膝關節彎曲範圍有顯著增加。
產業應用性
我們推估本產品的潛在市場規模為19.4萬人。我們希望能盡量壓低產品的價格,因此我們決定與各大醫院合作,透過復健科醫師的推廣,將本產品以租用的方式提供給中風病患使用。本產品具創新性且無競爭產品,所以以較高的成長率預估產品租用件數。預估上市一年後就將有新台幣18,390,000元的營業額。
關鍵字 下肢復健系統 混合實境 功能性電刺激 神經復健 腦機介面 音樂復健 肢體運動功能 輔助復健 腦波紀錄 步態感測器
備註
  • 聯絡人
  • 柯立偉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