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語音診斷復健系統之發展-音聲障礙復健遊戲系統
計畫單位 工程科技推展中心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此音聲復健遊戲系統能利用麥克風收錄一段短時語音後由電腦做即時運算,計算出此段語音的特定參數,如:基頻、音量。此系統擷取上述提到的參數結合遊戲控制器來操作遊戲動畫,利用遊戲動畫給予受測者練習發音的視覺回饋。經由適當的遊戲難度設定以及訓練的結果,治療師可以清楚掌握患者的復健狀況,根據發音表現擬定練習課程。根據治療師制定的訓練清單,患者可以自行在課餘時間利用電腦或是筆記型電腦反覆練習,達到更好的訓練成效。商用產品已有Games program, Model 5167 (Kay Elemetrics Corp., Lincoln Park, Chicago, USA, 2008)及Dr. Speech分別以英文及簡體中文介面提供音聲訓練遊戲軟體,但是價格太貴、遊戲時間短且無難度設定及無繁體中文介面是它們的缺點,這些缺點提供我們產品的競爭力。適用聽語障礙照護如:中風病人,早期療育、及帕金森病人照護。這產品在實務上提供語言治療師在研究言語病理之工具,也適合語言治療師養成過程的教學工具。在臨床評估治療上提供更好的訊息以發展更好及適合的中文言語治療的方法節省醫療成本。在經濟上可以提供一個居家語言復健工具節省社會成本。
科學突破性
此音聲復健遊戲系統利用麥克風收錄一段短時語音後由電腦做即時運算,計算出此段語音的特定參數,如:基頻、音量。此系統擷取上述提到的參數結合遊戲控制器來操作遊戲動畫,利用遊戲動畫給予受測者練習發音的視覺回饋。
產業應用性
適用聽語障礙照護如:中風病人,早期療育、及帕金森病人照護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