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慧加工系統/用於CNC工具機的加工專家系統及控制器加工參數產生方法 (專利1) 建構加工專家系統的方法及使用此方法的電子裝置(專利2)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慶鴻
技術簡介
智慧加工專家系統,利用類神經網路及粒子群最佳化演算法的技術訓練出老師傅的加工經驗模型。使用者只需要根據直覺的速度、精度、表面粗糙度三種加工性能需求作選擇,透過加工專家系統建議最適合的加工參數,經由控制器通訊自動完成所需參數設定。
科學突破性
智慧型加工專家系統結合Cyber-Physical-System(CPS)、優化演算法及預測系統,提供使用者在不同需求下最佳加工參數選擇,並及時提供加工性能指標預測,以解決少量多樣的需求。目前國際大廠均提供簡單智能化,本技術結合日德發展方向,提供完整功能。
產業應用性
智慧加工專家系統可以減少對使用者經驗需求的依賴,讓加工結果可以一致性符合需求。利用專家系統的老師傅經驗模型,讓操作機台的使用者只需要根據直覺需求的速度、精度、表面粗糙度三種加工性能指標作選擇,不需要對各項控制器參數的影響有深厚的經驗,就可以設定出品質符合期待的加工參數。
關鍵字 工具機 加工專家系統 加工參數最佳化 類神經網路 粒子群演算法 人工智慧 加工性能指標 速度 精度 表面粗糙度
備註
  • 聯絡人
  • 張晉蒝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