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離心模型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洪汶宜
技術簡介
實驗室的物理模型試驗通常會因為縮小尺寸而受到尺寸效應的影響,然而,利用離心機旋轉產生離心力提供一個穩定的人造重力場。藉由人造重力場改變模型材料的自重,使材料內部的應力應變狀態與原型(prototype)一致,藉由縮尺相似律降低縮尺效應的影響,進行精準的模型模擬。
科學突破性
在進行材料試驗時必定會有標準可以遵守(例如:美國ASTM、台灣CNS),惟離心模型試驗目前並無標準。在LEAP-2017計畫中,根據LEAP-2015的成果建立試驗標準流程,消除試體準備過程時的不確定性。結果顯示,不同實驗室的試驗結果達到很高的一致性,此結果代表著為離心模型試驗建立標準邁出一大步。
產業應用性
離心模型技術除了能應用在大地工程領域、結構工程領域及環境工程領域上,近年來,本實驗室亦與電子電機領域及機械結構領域進行跨領域合作。藉由提供高重力環境,除了能測試土木工程結構物受力行為,亦能測試光纖式感測器、積體電路、電子設備機構的受力行為及在高重力環境中的性能。
關鍵字 離心機 人造重力場 物理模型 數值模型 離心模型試驗 土壤液化 標準 感測器 大地工程 電機工程
備註
  • 聯絡人
  • 洪汶宜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