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前哨淋巴癌手術定位之雙光子奈米劑型開發
計畫單位 中原大學
計畫主持人 謝明發
技術簡介
臨床乳癌轉移需要透過染劑顯影定位前哨淋巴結進行摘取切片;目前顯影方法為放射及藍染料注射兩大類,但是輻射的高操作成本與藍染料的短停留時間,近紅外光螢光顯影開始蓬勃發展;本專利整合近紅外光螢光分子設計與合成、奈米劑型改質、前哨淋巴結顯影的動物評估、毒理評估,共同發展研究以近紅外光顯影之取代方案。
科學突破性
研究團隊發展出一種相較臨床使用的靛氰綠,光學穩定性更優良且具有雙光子特性之近紅外光染劑,經過劑型改質,具備高度生物相容性與長時間顯影能力;目前已於動物模型上完成初步顯影與生物分布檢測,並成功使用團隊建立的顯影平台完成初步的顯影拍攝。
產業應用性
截止至去年底,亞洲的手術引導系統與機械手臂輔導之微創手術於5年間已創造59億美金以上的收入,而台灣為其中第二大區域,佔整體的14.5%。
此近紅外光染劑的顯影能力對於微創手術與手術導航具有非常高的應用潛力,除了較長的定位時間與高顯影效果外,雙光子可提供更精確的定位與皮膚穿透能力,進一步建立體外的立體影像建立。
關鍵字 近紅外螢光 雙光子 前哨淋巴顯影 微胞 腫瘤轉移模型 非侵入式3D活體分子影像系統 微創手術 手術導航 藥物動力學 免疫學
備註
  • 聯絡人
  • 謝明發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