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具優先取向紋理離子交換薄膜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諸柏仁
技術簡介
電場聚焦技術誘導分子自組裝在更大的尺寸上構建長程有序超分子結構。該突破技術在國際間為首創。使用外場極化設計誘導分子组裝成優先有序、密緻、高對稱、低曲折的紋理形態膜材。此技術解決燃料電池、鋰電池、空氣和水淨化以及血液分離方面遇到的困境,產出兼具高導電性及分離效率的高功能性膜材。
科學突破性
聚焦型場效極化設備誘導分子及結構產生分子组裝聚集成高密緻優先取向紋理。膜材中結構密緻通透管徑縮小,不同粒子滲透鑑別選擇性擴大;但因流管彎曲度(Tortuosity)降低,粒子團可更快速的傳輸。又因結構密緻,機械強度及化學穩定性也增強。此突破技術提供兼具導電度、分離效率、機械強度的高競爭性膜材。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對於多種工程塑膠(Nafion, PES, PSU, PBI) 均產生優先取向紋理的功效。該成果已與塑膠鑄膜設備廠製作高功能性膜材提供 (1)燃料電池 (2) 汽車鋰電池(3) 洗腎醫療業界量產使用。國際間尚無任具優先取向紋理之薄膜或相關製造之設備此技術將對再生能源、環保產業、生物科技等產生衝擊。
關鍵字 超分子自組裝 離子交換膜 分子分離膜 功能性材料 電場誘導 擴散磁振造影 功能性薄膜 燃料電池 鋰電池 血液透析
備註
  • 聯絡人
  • 諸柏仁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