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草本炭方」創新農業抗生素替代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翰佳
技術簡介
由於抗生素的濫用,許多抗藥細菌影響現代人類健康,也同時造成農漁業巨大的損失。藉由從傳統中藥獲得啟發,以獨家專利技術開發天然有機成分,使用食品級原料製成「草本炭方」產品。經研究證實可有效抑制抗藥性細菌與水產業常見細菌等,具有很高的生物安全性、廣效性抑菌、耐鹽、耐酸鹼以及耐高溫等特性,成為新世代抑菌劑「草本炭方」,是可取代的抗生素的新興產品。
科學突破性
草本炭方可有效抑制常見的病原菌,甚至是抗生素所無法對付的抗藥細菌。此一技術具有高效抑菌與安全性,受到了國際科研界的重視,及國際知名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專文報導,許多國內外媒體也紛紛訪問與報導,並在2018年獲得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最高榮譽-鉑金獎。
產業應用性
草本炭方:提供「飼料/養殖業者」「無抗飼料添加劑」降低「感染疾病造成的養殖損失」,並提升「動物健康與增長率」,與「抗生素」不同。符合國際無抗養殖要求、耐受高溫製程且可廣泛抑制多種病菌。目前正積極在數個產業上同時進行商品化以及大規模田間試驗。例如:水產養殖、農業畜牧、化妝品及衛生清潔用品等相關運用產業。
關鍵字 草本炭方 抗生素 無抗養殖 抑制病菌 飼料添加劑 水產養殖 農業畜牧 中草藥 化妝品 動物健康
備註
  • 聯絡人
  • 賴佩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