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聚對二甲苯的三維多孔性結構及複合材料
計畫單位 國立台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賢燁
技術簡介
此創新製程為利用氣體環境製造奈米材料之新製程。藉由操控氣相分子昇華(sublimation)以及沉積(deposition)的途徑,用以創造及調控奈米尺度的顆粒材料。此外,可透過沉積不同功能性的高分子,或是包覆功能性物質,在單一製程下,製作出具有多功能性的粒子。此創新的製程,無須先進的設備,步驟簡單不耗時,並具備大量生產的潛力。
科學突破性
  此創新的製程,藉昇華和沉積,可以輕易調控所需奈米材料大小,不使用高汙染的溶劑。團隊在研究成果中,利用此新製程展示了特殊高分子奈米顆粒的生成(過去技術無法達成),以及使用磁性物質,金屬物質可輕易在此製程下與高分子物質完美形成複合物,創造了同時具備磁性功能、金屬特性以及高分子化學反應性的多功能奈米材料。
產業應用性
此創新的製程,無須先進的設備,步驟簡單不耗時,並具備大量生產的潛力。最重要的,可以輕易調控所需奈米材料大小。利用此技術製作出更多奈米材料於各領域的重要應用,目前正積極著手研究中。期望未來有更多新功能的奈米材料可以被創造出來,應用於生物醫學、材料、環境等等的產業領域。
關鍵字 聚對二甲苯 奈米材料 孔洞材料 化學氣相沉積 昇華 多功能 生物功能性 磁性材料 複合材料 可操控性
備註
  • 聯絡人
  • 陳賢燁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