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全新高效多孔奈米光觸媒的神秘配方與製法
計畫單位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嘉甄
技術簡介
本發明突破以往製備多孔材料的繁瑣步驟,只依單一製程即可將多種無機材料轉為多孔微球,並能因應需求改變孔洞大小及鑲嵌的功能性粉末種類。另在添加磁性粉末的二氧化鈦多孔複合微球應用上,由於其大孔結構及高表面積,當其作為光觸媒及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的材料時能大幅提升光催化效率,對綠色能源及環保方面有極大貢獻。
科學突破性
目前無機多孔材料的製備乃藉由成本高昂、步驟繁瑣的模板等方法來達成。本發明為利用新開發的高分子材料,藉由該高分子材料僅需單一乳化步驟即可獲得多孔球體;此技術優點尚有具備量產潛力、可施行之材料種類範圍廣泛(包含無機或有機材料)、孔隙尺寸易於控制(可得小至中孔、大至巨孔(2 nm ~ 2 um)之多孔球體)等多項。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提供一較目前製備多孔材料技術更為簡單、快速、又具經濟效益的材料和製備方法。由此方法製備之多孔複合微粉的孔徑大小可控制廣及中孔徑至巨孔徑(2奈米至2微米)。由於製出之多孔微球具備良好的孔洞型態和高比表面積等性質,適合應用之產品至少包括:觸媒、吸收劑、過濾材、藥物釋放載體、和電池等相關材料。
關鍵字 奈米 光觸媒 二氧化鈦 多孔材料 染敏 能源 電池 鋰電池 共聚物 乳化
備註
  • 聯絡人
  • 李嘉甄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