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連續式快速廢液處理與回收裝置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任行三
技術簡介
本系統為,利用超臨界二氧化碳具有液體高溶解力、氣體高擴散性等特性,對親脂性有機化合物進行溶解並帶出。目前已針對工業區電鍍業者所提供之高COD值工廠廢液,處理後已有接近汙水處理廠處理後之放流水標準,期望未來可替代廢水處理中前處理及汙水處理廠的效用,並將持續研究其作為有機化合物提取系統的發展及經濟效用。
科學突破性
首次提供快速處理高COD工業廢液的替代處理方式,優化後可望成為廢水前處理加上汙水處理廠的替代方案,其為首要突破點。進行不需空壓機、不需能量的氣體回收,並重新導回系統,經濟性因無空壓機及具有良好回收率而有大幅改善,此為第二突破點。藉由實驗結果得到目前的最佳操作參數及趨勢,此為第三突破點。
產業應用性
根據目前的實驗結果證實,本系統可以有效降低樣品中懸浮顆粒即SS值、COD值,處理後達工業排放標準。並已針對量化,設計反應器,利用紊流作用及穩流進料、帶出的設計,增長反應時間及有機物質帶出能力,並針對工業化規模做出經濟成本分析。
另一面向為找尋合適具經濟性有機物質,進行萃取亦或淨化廢水同時回收藥劑的效用研究。
關鍵字 超臨界二氧化碳 水源淨化 油水分離系統 親脂性有機物質提取系統 靜態及動態萃取系統 有機物質回收再利用 廢水處理 有機溶(藥)劑回收 CO2應用 工業化規模經濟分析
備註
  • 聯絡人
  • 李承保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