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馬尾藻多醣用於治療或預防腸病毒71型感染之用途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計畫主持人 吳彰哲
技術簡介
本發明係關於一種馬尾藻多醣用於製備供治療或預防腸病毒71型感染之組合物的用途。本發明之組成物可增加對於腸病毒71型感染之抑制率,例如,降低細胞感染腸病毒之比例、抑制腸病毒之RNA合成以及抑制腸病毒引起的細胞病變及細胞凋亡。本發明之組合物可作為醫藥組合物、食品添加物或清潔衛生用品之添加物。
科學突破性
本發明發現在病毒吸附階段後,馬尾藻多醣可有效提高細胞存活率,顯著抑制病毒斑的產生和降低病毒感染所引起之細胞病變現象。本發明首次證實其針對腸病毒71型之感染有良好的抑制效果,尤其增加硫酸根含量之馬尾藻多醣,可進一步提高其抑制病毒之效果。綜合上述的研究成果,馬尾藻多醣具有發展成抗腸病毒七十一型保健食品之潛力。
產業應用性
近年來,SARS、禽流感、登革熱、腸病毒……等各種病毒性傳染病陸續造成人類生命的恐慌後,如何開發有效地預防及治療「病毒性傳染病」的保健食品或藥物,已成了全世界人們心中的期待。且目前市面上尚未有相關產品,若治療或預防腸病毒71型感染之保健食品及藥品研發成功,相信可對保健食品及醫藥產業帶來巨大的市場。
關鍵字 腸病毒71型 手足口症 兒童重症 馬尾藻 褐藻 多醣 硫酸根 免疫調節 抑制腫瘤 抗病毒
備註
  • 聯絡人
  • 吳彰哲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