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非侵入式口乾症檢測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士元
技術簡介
口乾症是自體免疫疾病-修格蘭氏症候群的重要徵兆之一,需做小唾液腺切片來確診。本OCT成像技術使用自行開發之演算法及光程校正,調整光學路徑所造成的影像扭曲,精密測得軟組織厚度與小唾液腺位置及大小,並藉由瞬間多次掃描與資料疊合技術可觀測小唾液腺動態的變化與唾液的分泌,提供臨床醫師診斷與研究口乾症的重要技術。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利用OCT即時呈現口腔內軟組織剖面影像,再藉由軟體演算法及折射率補償,可自動標示出準確的黏膜厚度以及小唾液腺位置與大小,同時結合瞬間多次掃瞄與資料疊合,可建構出小唾液腺的動態資訊,提供臨床重要資訊。本實驗室所掌握組織影像校正與辨識的技術與動態分析能力,在其他軟組織病變的診療與研究上同樣極具潛力。
產業應用性
口乾症是許多疾病重要表徵之一,而臨床上最常使用下嘴唇黏膜切片來確診修格蘭氏症候群。本技術透過非侵入方式來檢測小唾液腺的分泌,相較於傳統切片檢查,本系統可提供舒適安全與即時的小唾液腺動態資訊,深具臨床與研究價值。另外,本技術亦可擴充應用於口腔疾病診斷與建模,以及量測身體其他軟組織的細部影像供臨床使用。
關鍵字 光學同調斷層掃描 牙科 口乾症 小唾液腺 醫療儀器開發 影像辨識 牙齒取模 初期齲齒 牙裂縫 牙科健檢
備註
  • 聯絡人
  • 賴昱臻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