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內嵌式力量感測器直接量測切削力量建立智慧製造的工業大數據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鄭友仁
技術簡介
本技術亮點概念為內嵌式設計且直接量測進刀力量,將力量感測導入於工具機智慧製造新興應用。本技術採用(1)內嵌式概念,鍵結機構本體,直接量測切削力量(2)關鍵位置設計,回饋緊密的鋸切行為訊號,因此不需要大量的感測器 (3)透過指標材料與切削數據關係的建立,驗證刀具與材料間切削率與切削速率的參數最佳關係,建立鋸切知識庫。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開發力量感測器為高靈敏度的應用,除了透過客製化,將客戶端結構面的衝擊減到最低之外,微小化感測器原型的設計,並透過應力應變分析,將高度應變的位置作為力量感測點,使感測器具有應變高靈敏度的特性。配合在關鍵位置的機構配置,偵測鋸切推力,進而提供切削異常、刀具壽命評估的重要依據。
產業應用性
工具機在實際案例之中,切削材料的耗損及切削精度,影響加工成本甚鉅。本技術預期(1)貢獻於在高速下鋸切的刀具,透過數據化建立鋸切背景,大幅降低發生鋸帶斷刀在材料內部的風險(2)在客戶面對多樣化材料時,提供不同切削狀態下的優化參數組合,關鍵是提高鋸切機附加價值,並透過系統化的建構鋸刀鋸切狀況監控指標建立切削知識庫。
關鍵字 工具機 刀具 金屬 感測器 大數據 切削 帶鋸機 鋸切知識庫 智慧監控 智慧製造
備註
國家實驗研究院配合科技部工程司推動執行「智慧機械與AQI氣體感測器服務平台專案計畫」計畫
NARL-IMSIMS -107107 -00 4
  • 聯絡人
  • 黃舜盈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