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矽控整流器應用於電動機之恆頻優化節能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莊賀喬
技術簡介
本研究成果中主要是將電動機由耗電量較大的傳統鼠籠式交流感應電動機,加裝本研究所開發的電動機恆速節能優化控制系統,以達到恆速節能之成效。針對電動機提出以自動偵測負載變化,以控制相位切割角度達最佳扭力匹配。此外,也規劃完善的保護機制與整合大數據時代之監控系統。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與市面上常見的電動機節能方案變頻器與高效率電動機相比有幾項優勢,首先本技術利用矽控整流器進行相位控制,使電壓與電流合理下降提供電動機適當之輸出功率,由於沒有改變電動機運轉頻率,因此不會與變頻器一樣改變電動機轉速,且本技術安裝簡單,只需將控制板與矽控整流器安裝置電源端到電動機之電力線路上即可。
產業應用性
由於目前電動機系統已經成為許多產業中不可或缺系統如真空泵、排風機、輸送帶、集塵機等,且全年使用率極高,在全國耗電系統當中,電動機系統耗電率就佔了70%,故藉由本技術調整電動機輕重載時電壓輸出,達到降低能耗之成效,長時間累計下來的節能度數相當可觀,且可藉由監控系統管理電動機之運轉狀況,提升整體管理效率。
關鍵字 感應電動機 矽控整流器 相位控制 恆頻控制技術 節能 監控系統 鼠籠式交流感應電動機 電壓調控 恆定轉速 能源消耗
備註
  • 聯絡人
  • 楊振寰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