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慧製造多機台聯網互動VR/AR虛實整合應用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中正大學
計畫主持人 高永洲
技術簡介
建置加工製造設備的VR模組元件庫,讓使用者可以選用來建構虛實整合之虛擬實境場景。透過聯網技術與設備的控制系統雙向連線,讓使用者能夠整合智能化製造技術如臨實境進行人工智能化虛實整合方式的加工製造設備操作模擬、運動模擬以及安全加工模擬。可提升國產設備安全化教育訓練並縮短新手勞工安全作業學習曲線。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提供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技術端數位化服務價值池的軟實力,以服務與軟體為中心重新定義現有機械設備產品與其設計,有機會讓機械製造商的IIoT營收由服務平台、軟體與應用,結合3D虛擬實境可視化與人工智慧技術,以提供先進的機械效能分析功能,來帶動其20~35%的成長率。
產業應用性
為自動化與IIoT平台提供智慧鏈結已成為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領域新的發展方向與趨勢,本技術建立之虛擬實境服務平台可以協助業務人員的機械產品容易被了解而賣得出去、容易被學習使用、容易被維修保養,亦可以整合智慧機械連網技術登錄具備時間標籤的製造運轉過程數據,可以被進一步分析與萃取特徵而達成智慧服務製造加值系統。
關鍵字 虛擬實境設備互動 擴增實境維修與學習 智能化虛實整合可視化技術 連網智慧製造數位服務 加值服務技術 整機模擬 碰撞偵測 模擬技術客製化 刀具路徑模擬 加工製造單元系統模擬
備註
  • 聯絡人
  • 高永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