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微針元件及其製作方法與微針模具的製造方法
計畫單位 淡江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銘凱
技術簡介
利用OCT儀器檢測表面皮膚狀況,使用3D建模軟體建模,接著利用3D列印機將模板列印出來,配合我們的醣類實驗室材料數據資料庫,挑選出符合測量者的醣類基材配方,將醣類基材灌入模板中,然後於醣類基材中嵌入孔洞,填入活性物質,再將含有活性物質的醣類基材微針脫模後得到微針。
科學突破性
口服為普遍攝取方式,但因肝臟初次代謝或消化不良使物質吸收時間變長和效果變差。而利用皮下注射方法雖可把物質直接傳輸至血液中,但此方法需要專門或受訓練的人士操作。
微針作為新一代經皮傳輸系統,能有效把物質以一定速率傳輸至皮下或血液中,降低物質吸收變異性和保持血液中物質的濃度。微針可為無痛的治療流程,降低使用者的抗拒。
產業應用性
本發明與面膜廠商合作開發可量產微針面膜,可提升面膜與皮膚的接觸面積,增加的面積提高皮膚吸收活性物質的濃度,提高面膜的使用效果。再者,與醫美診所合作,由醫生評估使用者的皮膚狀況,搭配OCT儀器,掃描使用者的皮膚表面,在回診之前,我們製備客製化微針,搭載處方的藥物,於回診時使用,再經由診所得知使用心得,並改善,提高滿意度。
關鍵字 灌模脫模 多醣體 微針 3D列印 經皮 製模 針型陣列 皮下注射 溶解 給藥系統
備註
專利第二個,淡江大學已提出申請,校內編號:II10704,研合字第1080000290號。
  • 聯絡人
  • 羅悅慈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