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純度粒線體大量萃取之離心式裝置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王國禎
技術簡介
本團隊開發出一可大量萃取高純度粒線體之離心式微流道裝置,以利粒線體療法發展之應用。本裝置主要分為兩部分,一為簡易的黃光微影製程結合微電鑄製作鎳模具,再以PDMS澆鑄來大量製造破壞細胞膜之微流道裝置,再搭配一般實驗室使用之離心式裝置,即可在30分鐘內大量萃取高純度粒線體,並保持其活性與功能。
科學突破性
本裝置之關鍵技術乃是以黃光微影、微電鑄與PDMS澆鑄製程製作微流道元件,搭配離心式裝置快速且大量萃取粒線體,易於各實驗室之離心設備使用;與市售粒線體萃取套組相比,除不需額外化學藥劑外,萃取時間大幅縮短,並提升粒線體萃取量及純度,保持粒線體活性,只需更改微流道裝置,即可配合不同細胞之萃取。
產業應用性
粒線體治療是以細胞為基礎的治療模式,粒線體換治療是繼細胞治療之後的明星新興產業。本團隊研發之高純度粒線體大量萃取技術,將可大幅改善粒線體治療之發展,仿效幹細胞移植之概念,只是來源取得為細胞之衍生物-粒線體。若能與具有豐富的細胞治療產品研發經驗及專長之團隊合作,通過臨床試驗,將能有效將此技術服務商品化。
關鍵字 健康粒線體萃取 粒線體治療 離心式裝置 PDMS微流道裝置 大量粒線體萃取 粒線體功能 粒線體置換療法 粒線體移植 細胞裂解 微流道破膜
備註
  • 聯絡人
  • 林穎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