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海洛因成癮相關神經退化標的藥物開發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劉玉麗
技術簡介
以基因體研究結合血漿中診斷生物標記的發現,快速找到參與調控生物路徑的標的,藉由個體的基因型進行精準醫療,預估病患受惠的人數提供未來接受臨床試驗有效的比例評估,降低因為篩選病患所造成的安慰劑效應。
科學突破性
基因體研究除了可以運用到精準醫學當中,協助病患獲得個人化的治療外,它也可以結合臨床研究當中,血漿生物標記已經定量出來的結果,進行可能的標的預測,結合上相關的酵素與細胞驗證,進而很快得到可以進行臨床試驗的天然食品進行標的與藥物療效驗證。
產業應用性
目前鴉片類藥物成癮治療著重於替代療法,這種治療並沒有改善成癮造成的腦部危害。對於相關的神經退化並無藥物可用。這項技術所找到的藥物可能可以治療鴉片藥物成癮的神經退化,未來也可以考慮運用到失智症治療當中。
關鍵字 海洛因 鴉片 成癮 神經退化 生物標記 基因體 血漿 生物路徑 基因型 藥物開發
備註
  • 聯絡人
  • 劉玉麗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