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磁性石墨烯抗菌材料製備與使用和安全飲用水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凌永健
技術簡介
結合磁性石墨烯抗菌材料製備、使用、和安全飲用水專利的二元處理系統平台,將生物流體,醫療用水,食品生產/加工用水,飲用水、生活用水中的細菌/污染物分離、捕捉、殺滅、移除,具有減少不良副作用,可調控和多重殺傷/移除機制的優點,提供迅速、高效、客製化潛力之優勢,將單分子單兵肉身殺菌進步到整合火力控制摧毀。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之一使用戊二醛功能化的磁性石墨烯製備的磁性石墨烯類光熱劑,在近紅外雷射光照射下,能有效捕獲和殺死革蘭氏陽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和革蘭氏陰性大腸桿菌等細菌。本技術之二開發了一鍋、無溶劑、快速合成智慧型磁性石墨烯。對六價鉻Cr(VI)、五價砷、二價鉛水溶液的吸附和磁性分離,可達到~99%去除效率和低至1 ppb水平。
產業應用性
提供飲水服務且需用安全營業用水和安全飲水的旅館、飯店、商店、學校、醫院、公司、機關、公共場所、乃至一般住家等,用額外的淨水處理系統,以確保安全飲用水,皆是本技術的潛在應用對象和業別。2017年全球抗生素耐藥性市場規模估值為78.1億美元。2016年全球水處理系統市場規模估值為238.8億美元。
關鍵字 磁性石墨烯 智慧型材料 光熱效應 抗生素抗藥性 微流控系統 抗菌療法 安全飲用水 消毒 重金屬吸附 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移除
備註
  • 聯絡人
  • 施侑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