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無線遙控磁共振光刺激調控腦神經細胞裝置
計畫單位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計畫主持人 蔡志鑫1、黃智偉2
技術簡介
本團隊研發之無線控制光刺激設備,是利用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對於能量的傳輸非常有效率,以較小的功率即可觸發光刺激裝置,並改善磁場範圍不均勻的缺點,磁力控制範圍比國外研發之無線射頻更為寬廣,並且此設備為低電磁波,對於生物體沒有危害的疑慮,造價也便宜許多。
科學突破性
本無線遙控設備之突破包括,以無線、動物不用頭上配戴電池、不以無線射頻,改採無線磁共振方式,讓動物頭上戴著接收線圈,使得電磁場得以與頭上接收線圈產生共振效果。此方式,可以讓電磁場均勻、範圍比無線射頻更大,具有低電磁波特性,使得生物不會受到傷害。
產業應用性
本設備預計隨著光遺傳學在未來發展的進步,將可能應用於人體測試,或是臨床上的應用,改善老年人神經退化疾病及疼痛問題。
關鍵字 無限遙控裝置 磁共振 無線光遺傳學刺激 光遺傳學 大鼠 小鼠 大腦 神經科學 光刺激 光敏感通道
備註
  • 聯絡人
  • 徐百川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