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解析度、多功能胰臟組織影像整合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湯學成
技術簡介
本系統整合「三維組織掃描」、「高解析度影像擷取」與「標準病理組織檢定」,針對同一檢體提供「三維螢光」與「病理切片染色」的整合式影像分析,以三維螢光訊號補充二維病理切片診斷的不足,協助研究員與醫師以臨床病理分析出發,更清楚地看到胰臟組織的空間型態,如神經、血管、淋巴管因糖尿病或胰臟癌發生所造成的變化。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室在過去十年專注於組織影像技術發展,在過程中我們累積了對組織處理的重要知識與關鍵技術,例如降低人體組織自發螢光、三維組織染色、組織透明化等技術。這些技術與光學顯微鏡技術的整合,使我們能針對同一組織同時獲得高解析度三維螢光與二維病理影像,突破了以傳統組織學方法分析胰臟內之胰小島與神經血管網絡的限制。
產業應用性
本系統是運用胰臟所發展之光學顯微鏡技術,亦可應用於皮膚、腎臟、肝臟、淋巴結等不同組織的影像擷取與分析。我們目前加入科技部「生技醫藥核心設施平台」,希望藉由跨領域交流與技術共享,擴大其影響力。我們提供客製化服務,能幫助抗體公司、組織庫、基因重組小鼠公司以影像與影片方式呈現產品功能、型態,提升產品價值。
關鍵字 高解析度光學顯微鏡技術 多功能組織影像整合系統 三維組織掃描 病理組織檢定 三維組織螢光技術 人體胰臟 糖尿病 胰臟癌 神經血管組織 淋巴管網絡
備註
  • 聯絡人
  • 簡宏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