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亞奈米金貼紙以及其抑制內毒素誘發敗血症之方法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林淑宜
技術簡介
本發明亞奈米金微粒可以螯合內毒素的lipid A生物活性端,使內毒素失去活性,進而降低發炎反應。細胞實驗與動物實驗已證實亞奈米金微粒可以有效降低發炎細胞激素的分泌,並幫助感染性傷口的癒合;亦有效提升敗血症動物模型老鼠的存活率。
科學突破性
內毒素在生物體中藉由Lipid A與細胞TLR 4的結合,引起程度不一的免疫反應,小至傷口發炎,大至嚴重的敗血症症狀。本發明由分子結構設計開發的亞奈米金微粒,可以有效縮短Lipid A長碳鏈之間的距離,進而降低內毒素造成的發炎反應。故本發明可應用於生技醫藥或預防醫學領域,降低因內毒素引起之免疫反應。
產業應用性
本亞奈米金微粒技術,可抑制內毒素活性,減緩發炎反應。故可當做一種內毒素抑制劑貼紙,降低慢性傷口衍生的醫療與照護成本;亦可搭配抗生素結合使用,改善抗生素的使用劑量,防範抗生素抗藥性議題持續惡化。
關鍵字 奈米金 奈米粒子 內毒素 脂多醣 抗生素 抗發炎 免疫反應 傷口癒合 長期照護 預防醫學
備註
  • 聯絡人
  • 吳俊翰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