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具有顱內電極的個人腦結構之顯示裝置及其顯示方法
計畫單位 臺北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彭徐鈞
技術簡介
由植入後電腦斷層提供顱內電極位置,整合術前高解析結構磁振造影與具彩色標記重要腦功能之腦部立體圖譜。使癲癇發作區與空間對應的重要腦功能區能簡易且清楚呈現,協助神經外科醫師確認手術部位避免造成切除腦組織而失去重要功能。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整合不同的通用大腦圖譜,定位一癲癇病人的顱內電極的流程,包含在電腦斷層影像中自適應分割與定位電極的接點,和基於後向和前向流場以及一系列模板影像得到個人化大腦圖譜。再根據植入前磁共振影像,重建皮質表面的三維模型。以在重建大腦皮質的3D模型內嵌入顱內電極的接點的位置以及特定腦功能區。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可應用於定位植入顱內的電極,如立體定位腦電波的深部電極,或深部腦剌激的電極,有助於神經退化性疾病治療中,腦部迴路的重建及相關性探究。本技術更包含可視化該電極的接點在個人化腦圖譜的位置,顯示電極位置及相應的功能區塊,醫療人員可直接判讀電極所在的大腦3D結構,不需使用推測方式,有利顧病情及手術需求。
關鍵字 顱內電極定位 大腦皮質腦電圖 癲癇手術 腦圖譜 腦皮質電刺激 精準醫療 神經調控 預後評估 電燒 立體定位腦電波
備註
  • 聯絡人
  • 彭徐鈞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