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機器人弦樂團
計畫單位 中原大學
計畫主持人 黃信行
技術簡介
本機器人樂團為全國獨創,使用區域網路串聯多部機器人,能分別演奏小提琴、中提琴及大提琴,屬於一種室內樂團,並能協同演奏多首動聽的樂曲。此發明是一種自動化科技與人文藝術的結合,由於技術門檻較高,迄今仍未出現其他競爭的作品。未來,本研發團隊將持續改良,希望推廣本作品,讓此項屬於台灣的科技,能發揚到全世界。
科學突破性
提琴演奏必須控制揮弓速度與壓力,並能控制音準與音色。本技術使用伺服線性模組控制揮弓機構,另使用步進馬達控制琴身轉動,解決了換弦的問題。本技術以陣列式氣壓缸代替手指,控制氣壓的變化,分別控制音準與音色。本技術更引入六軸機器手臂,讓機器人可以演奏大提琴。本技術已成功控制所有機器人,成為一個機器人樂團。
產業應用性
本作品特別適合應用於會展、飯店、百貨公司及商店的招來客戶,可以做為各種場所的表演者,是一種相當吸引人的服務型的機器人。機器人也可以應用來做一些特殊的音色變化,模擬人類的演奏,從而協助人類做為模擬或改善演奏的工具。
關鍵字 服務型機器人 機器人樂團 協同作業 6軸機器手臂 側掛型機器人 音樂表演 弦樂演奏 小提琴 中提琴 大提琴
備註
  • 聯絡人
  • 黃梅菁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