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性能高安全性鋰離子電池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王復民
技術簡介
本技術是開發一種可藉由利用鋰電池三元正極材料中過渡鎳金屬離子進行催化的寡聚物,此寡聚物經鎳金屬離子催化之後可於正極材料的粒子表面上形成奈米級高導離子軟物質吸附層。此奈米級有機物吸附層具有可提供高離子導電以及高反應速率常數的特性,因此可以吸收高熱之後進而轉換作動形成具有絕熱特性的高分子量聚合物,藉此來隔絕正負極的直接接觸以避免電池爆炸的危險性。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即是讓材料中過多的鎳二價離子用來催化寡聚物,催化後所形成的奈米級吸附層可被電化學作動而形成高導離子軟物質,此物質可提供高離子擴散性以提升電池性能。奈米級吸附層具有高反應速率常數特性,可以被高溫熱化學作動形成具有絕熱特性的高分子量聚合物,藉此來隔絕正負極的直接接觸以避免電池爆炸的危險性。
產業應用性
因為本技術所具有的特點是在提升電池的安全性以及循環壽命性,因此商品化應用標的在於電動車用電池,所以目前所進行的各項測試與分析皆是以10~32Ah的大電池芯為主,並且搭配的鋰電池正極材料為全世界認為最適合用於電動車用電池的鋰三元系材料。
關鍵字 鋰離子電池 高安全性 催化 寡聚物 鎳離子 電動車 儲能 陰極 內短路 自燃
備註
  • 聯絡人
  • 王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