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先進原子層材料與模組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敏璋
技術簡介
隨著摩爾定律的快速發展,現今半導體技術已演進至小於10 nm的技術節點,材料與元件的關鍵尺寸將進入原子等級精準度的要求。因此本計畫開發各式原子層技術,包含原子層沉積、原子層退火、原子層磊晶、以及原子層蝕刻等等,以實現具有小於1nm精準度之材料沉積、退火、成長、以及蝕刻等先進半導體製程技術。
科學突破性
(1).原子層退火技術:有效提高high-K閘極氧化層的介電係數並大幅降低其漏電流密度。(2).原子層磊晶技術:在300oC的低溫成功成長高品質GaN與AlN磊晶薄膜。(3).原子層蝕刻技術:其精準度小於1nm,並具有自停止(self-stop)、高深寬比、以及蝕刻後留下高界面品質等優勢。
產業應用性
由於原子層材料技術具有優異之技術能力與材料品質,在產業應用上具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與空間。期在不久的將來,本計畫所開發之先進原子層材料技術,包含原子層沉積、原子層退火、原子層磊晶、以及原子層蝕刻等等,能在小於10 nm的先進半導體技術節點,及其它與精密製造相關的產業中,成為重要的關鍵性技術。
關鍵字 原子層技術 原子層沉積 原子層退火 原子層磊晶 原子層蝕刻 低溫GaN與AlN異質磊晶技術 區域選擇性原子層沉積 奈米微影技術 鐵電薄膜 負電容
備註
  • 聯絡人
  • 殷瑀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