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製造可用於教育訓練之可視化腦動脈瘤醫療模型
計畫單位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品銓
技術簡介
本研究目標為創造具有中空結構、立體、具彈性壁厚、且可視化的脈管模型。一開始利用3D列印機製造內外模具,接著使用溶劑將模具進行表面拋光(降低模具粗糙度以及提升最後成品的透明度),再將PDMS材料灌入由內外模形成的模穴中進行澆注翻模,待固化脫模後,再使用溶劑將內模具溶解,形成一中空全透明的脈管系統。
科學突破性
此新穎製程可創造具有中空結構、立體、具彈性壁厚、且可視化的脈管模型,此種脈管系統可用來: (1)利用實際實驗探討血液動力學對於動脈瘤的生長與破裂,其結果可用來驗證模擬,(2)此動脈瘤模型可讓實習醫師用來模擬夾取動脈瘤的手感以及了解動脈瘤因失誤而破裂的情形,此舉將可大幅降低顱內動脈瘤手術的失敗率。
產業應用性
本研究可用來客製化動脈瘤脈管系統及模型,可用於:(1)此模型是由病患患部的醫學影像建立而成,因此醫生可用此模型對於個別病患說明手術步驟以及對於手術的演練,(2)此醫療器材可作為教具,作為教學或是實習醫生的訓練,(3)可用在血液動力學的實驗,用於驗證模擬結果的正確性,並提升血管瘤相關研究領域的水準。
關鍵字 顱內動脈瘤 腹部主動脈瘤 手術教育訓練 3D列印 翻模技術 PDMS拉伸試驗 模具設計 毫流體 微流體 醫療模型
備註
  • 聯絡人
  • 江崇煊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