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一種深冷電化學在矽基板上合成奈米方法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天錫
技術簡介
本技術為採用電化學蝕刻技術產生均勻、高密度之單一晶向矽奈米晶製程。矽晶圓浸沒入氫氟酸為為基礎的電解液 (HF:C2H5OH=1:1) 中施予偏壓,藉由調整溫度參數控制多孔矽的結構。蝕刻槽周邊能儲備-78°C 乾冰與酒精混成冷卻媒體中,具備降溫至 -20 °C能力,保持恆溫進行電化學蝕刻,形成 4-5
科學突破性
在同一電化學條件之下,操作溫度在常溫所製作之*p++*型多孔矽在紫外光照射下呈現之光致發光效應(十分微弱,肉眼無法觀測到)與在深冷條件之下所得之光致發光效應(呈現紅光)迴然不同。經過量測,常溫之下所得之奈米晶尺寸約為 15 nm,而在深冷之下所得奈米晶尺寸為5nm 縮小率更是達到300。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能有效產生矽奈米晶,在溶液中製作奈米矽晶塗料,應用在不同產品及科技領域,例如:快閃記憶體、光電應用、光伏應用、微光子防偽裝置等等。且除了在矽光子應用之外,在生物光子應用產業亦有巨大的應用潛力,例如可作螢光物質以尋找標出癌症細胞。
關鍵字 奈米晶 深冷電化學 結晶矽 生物光子應用 矽光子 量子侷限效應 快閃記憶體 光電應用 微光子矽 光伏應用
備註
  • 聯絡人
  • 李文碩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