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植物防禦蛋白衍生物之應用發展
計畫單位 國立台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昭瑩
技術簡介
此技術揭示植物防禦蛋白之功效及其應用性,此植物防禦蛋白源自百合,為百合葉片產生之禦敵蛋白,在病原菌侵染時,可及時地予以殺滅遏止,並提高植物之抗病能力,具雙效抑病功能;在沒有病原攻擊時,此植物防禦蛋白可輕微促進植物生長,增加植物之光合作用效率;應用於番茄及草莓上均可見其對灰黴病防治功效之展現。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起始於百合上鑑定之植物防禦基因,配合建立百合之病毒誘導基因靜默法及馴化農桿菌浸潤法,證明其對植物抗病的重要性;此植物防禦基因之蛋白產物具有殺菌功能,但仍可於大腸桿菌系統成功表現,並保有殺菌及誘導抗病功效。特別的是,此防禦蛋白可促進植物之光合作用效率,在病原菌感染時則可增加植物的抗病能力。
產業應用性
植物防禦蛋白衍生物可用以改善植株生育,減少病害損失,有助於轉型為環境友善農業與維持永續環境生態;兼具維護植物生長及抑病能力的植物防禦蛋白衍生物可以發展為植物保護劑,用以降低病害的威脅,並可協助植物兼顧生長-防禦之間的平衡,以改善作物生產的困境,促成兼顧高產、環保與生態的農業再升級。
關鍵字 植物防禦蛋白 蛋白衍生物 抗菌活性 誘導抗病性 灰黴病 病害防治 植物生長 光合作用 重組蛋白 蛋白生產
備註
  • 聯絡人
  • 林家華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