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物件辨識及追蹤之內藏式視覺整合自適應夾爪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張禎元
技術簡介
本技術主要涵蓋有三大特色
自適應夾爪結構透過其多重自由度且欠驅動連桿的特性,抓握時夾爪隨物件自動變形,提供迅速穩定的抓握。
內嵌式視覺辨識模組將視覺模組整合於夾爪,提供更為準確的物件座標,且不因機械手臂姿態導致部分視野被遮擋。
整合式視覺導引對視覺資訊做初步的辨識及處理,可直接依靠夾爪進行物件追蹤
科學突破性
1. 自適應夾爪設計,可隨不同物件做出不同的抓取動作,全面提升各場域的泛用性。
2. 內藏Eye-in-Hand近場感測模組,透過內嵌視覺辨識模塊,自動判斷物件形狀以及位置,減少因遮蔽無法使用視覺之困擾。
3. 整合式夾爪及感測器,自動導引機械手臂運作,迅速且確實的夾取隨機物件,並大幅降低智慧產線
產業應用性
1.自適應之夾爪構型:相較於市場主要競爭廠商,由NTHU開發的自適應夾爪,透過其自適應結構設計,更能輕鬆對應形狀較不規則的物件,且成本低廉極具商業潛力。
2.近場感測器之應用:透過整合式Eye-in-Hand感測器降低座標轉換之複雜度,並搭配整合式控制器,可直接導引機械手臂運作,大幅降低智慧產線建
關鍵字 近場感測系統 物件辨識 物件追蹤 機器視覺 自適應夾爪 欠驅動夾爪 機械夾爪 四連桿結構 視覺導引系統 手眼校正
備註
影片網址: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Vi5-7u4XAX0anV0W0nSjwUZfsgO7AfV/view
  • 聯絡人
  • 鄭力維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