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無毒智慧科技農業系統 (利用人工智慧即時掌握中草藥功效性成分含量)
計畫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文亮
技術簡介
本研究所創建出的“中草藥功效性成分”預測模型,可輔助農業生產管理者即時掌握當下生產之功效性成分的濃度,提供管理者在施肥決策上的參考,確保作物肥力充足,促進有效成分的生成。再透過農業智聯網平台-AgriTalk,將”功效性成分預測系統”與”農地施肥系統”串聯起來,提供農地管理者更完善的施肥輔助。
科學突破性
本“中草藥功效性成分”預測系統,透過預測即時掌握功效性成分於植物體內的含量資訊,讓農戶省去傳統送檢需耗費長時間與其不即時性的問題,有利於提高其進行作物生長管理的效率,從而達到把關中草藥的品質。
產業應用性
在全球預計2020年擁有800億美金的中草藥市場需求中,本預測系統將可輔助中草藥生產的農企,在生產過程中即時掌握其中草藥功效性成分的生成狀況,確保產出高品質與穩定的中草藥,有效提高其中草藥的效能與價值。
關鍵字 人工智慧 科技農業 預測 中草藥 功效性成分 精準施肥 永續農業 保障品質 農業智聯網平台 土壤肥力
備註
  • 聯絡人
  • 黃鳳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