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AIoT智慧化養殖管理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計畫主持人 張忠誠
技術簡介
本團隊整合感測器、攝影機、旋翼機、水下載具(ROV)、投餌系統、自動化箱網沉降系統、通訊系統、雲端系統及水下技術,以架構AIoT智慧化養殖管理系統,包括:(1)智慧化影像行為監控與分析(2)智慧投餌系統(3)包含水下感測器、ROV與無人旋翼機的IoT系統(4)雲端資料整合平台(5)大數據分析系統。
科學突破性
除了挪威、美國和日本等一些箱網產業發達國家外,世界上網箱養殖仍主要由大量人力進行。當網箱部署在海上時,人工養殖將耗費大量人力物質資源,更不用說海上的極端氣候變化和水文變化。AI(人工智能)和IoT的創新結合可以確保在暴風雨或強颱風的情況下確保網箱的安全,並提高飼料轉化率(FCR),以及降低運營成本。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建構之AIoT智慧水產養殖管理系統,借助AIoT提供的最佳化能力、全自動化以及大數據分析,有助於降低漁民經營海上網箱養殖的門檻,減少整體運營成本,甚至化解未來糧食短缺的世界性難題,故本團隊規劃之管理系統在台灣漁產業的歷史上邁向一大步的技術里程碑。
關鍵字 水產養殖 人工智慧 物聯網 深度學習 大數據 感測器 投餌系統 影像處理 箱網養殖 水下無人載具
備註
  • 聯絡人
  • 劉祐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