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無耗材、遠距、光學快檢植物疾病-蘭醫生 & 食品產業自主管理快檢機
計畫單位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計畫主持人 謝振傑
技術簡介
本技術利用光學激發植株的螢光,以特徵光判別主要成份感染病毒的差異性,與傳統生化技術最後以光學儀器檢測『粹取的植株有害成份』的螢光感測在原理上是類似。但本技術主要差別是省略繁雜、耗材的生化程序(擣碎、粹取、離心取上清液)。利用大數據的建立,透過人工智慧演算法辨別出植體是否染病,乃至何種病毒。
科學突破性
以特徵光學信號搭配大數據資料庫、人工智慧演算方式,達到簡便、快速、經濟、免生化耗材的檢測方式。突破僅能針對植株疾病,可以整合其他感測器達到植株生長的萬物物聯網(IoT)。
產業應用性
手持式帶著走,簡易操作使用,如蘭場內農民大規模逐一檢測,或一般民眾居家檢測。
雲端可建構不同疾病的大數據資料庫、人工智慧演算法則,具可豐富性。
物聯網(IoT)介面,具延伸性,管理的可不只是只有植物疾病,更是整體生長環境。
客製化、經濟型、非高價連進口都麻煩的高光譜/造影儀
關鍵字 植物病毒 非破壞式 非接觸式 光學 大數據 人工智慧 物聯網 物聯網 無耗材 手持式
備註
本團隊尚有類似的食品產業用機器,歡迎洽詢。
  • 聯絡人
  • 陳廷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