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仿生無殘膠乾式膠帶
計畫單位 國立高雄大學
計畫主持人 鍾宜璋
技術簡介
仿生無殘膠乾式黏膠具有無殘膠、異方性黏著、易剝離、可重複性黏貼、附著力與應用情境可調控設計(如有水、高溫的環境)的特色。此一技術可以應用於晶片加工,光電材料的搬運,3C產品組裝,日常使用,以及表面保護膜的生產上,包括光學玻璃、LCD面板、太陽能電池、半導體元件、矽晶片、金屬等應用。
科學突破性
透過文字探勘技術,我們將本團隊發展出可量產技術的黏著力與特徵尺寸這兩個指標,與文獻中的數據進行比較,目前本團隊透過模仿章魚的奈米吸盤和壁虎腳的圖案設計,在黏著力可達到 5 kg/cm2以上。
產業應用性
此一技術可以應用於晶片加工,光電材料的搬運,3C產品組裝,日常使用,以及表面保護膜的生產上,包括光學玻璃、LCD面板、太陽能電池、半導體元件、矽晶片、金屬等應用。
關鍵字 仿生 奈米圖案化 壁虎腳 章魚 無殘膠 黏著 殘留層 模擬 文字探勘 機器人
備註
  • 聯絡人
  • 李筱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