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糖尿病傷口的救星-治療用組織膠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黃玲惠
技術簡介
本團隊致力開發糖尿病傷口治療用組織膠,藉由已建立之流水線式篩選平台,包括(1)細胞增生測試;(2)血管新生潛能測試;及(3)糖尿病小鼠全深度皮膚傷口模式與小豬傷口模式。目前已成功篩選出具有促進糖尿病傷口血管新生、加速癒合、減少疤痕及降低組織壞死發生率的組織膠配方,未來將可有效運用於糖尿病傷口照護或難
科學突破性
糖尿病傷口有不易癒合且易遭受感染等難題,且其所引發之傷口潰瘍甚至截肢的比例甚高,是全世界關注的重要醫療問題。本團隊之科學突破性在於可將生醫材料依組織再生所需最適切之比例濃度進行正確地組合,使其能有效刺激局部血管生成,並在沒有任何細胞毒性的情況下,快速提供細胞生長及組織再生的養分,進而加速傷口癒合。
產業應用性
經由本計畫所申請之專利為促進血管新生之應用技術,可作為未來生醫產品如傷口敷料、人工皮膚及組織再生等之重要方法。
關鍵字 糖尿病 組織膠 傷口癒合 血管新生 潰瘍 傷口敷料 組織再生 慢性傷口 生物材料 醫療器材
備註
  • 聯絡人
  • 林貞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