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應用結構性腦影像之精神疾病輔助診斷平台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
計畫主持人 楊智傑
技術簡介
腦影像診斷平台透過網路提供一腦影像評估與思覺失調症診斷的線上平台。此平台為應用本團隊開發之可解釋性的深度學習網路分類器,針對使用者上傳的灰質與白質腦影像,提供具臨床參考價值的思覺失調症診斷結果。其診斷結果不僅包含該腦影像是否為思覺失調症,本平台能更進一步視覺化呈現腦區的結構性異常位置。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開發的深度學習模型不僅是給予診斷建議,更可辨認思覺失調症的腦部受損區域。目前以灰質影像診斷思覺失調症的準確率為87.5,而以白質影像診斷的準確率可達91.7。我們也建構完整的網路診斷分析平台,作為研究及臨床使用的智慧醫療工具。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的應用價值在於將醫院常規的磁振造影腦影像以網路線上平台及我們研發之深度學習模型給出診斷建議。此診斷平台可以擴展至所有的精神與神經疾病,提供臨床專業人員更準確的診斷參考依據。除了減少神經精神疾病診斷常見的人為主觀誤差,在節省人力與時間資源的同時,也能提升醫療品質並連結數位醫學產業。
關鍵字 人工智慧 可解釋的深度學習網路 精神疾患 思覺失調症 診斷平台 腦影像 核磁共振造影 機器學習 精神醫學 輔助診斷
備註
  • 聯絡人
  • 李易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