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氣候變遷下之非基改綠色革命:全方位植物內生菌抗逆境生長調節劑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黃介辰/ 黃皓瑄/ 蔣恩沛
技術簡介
內生菌869T2除已驗證能幫助香蕉抵抗香蕉黃葉病,另能促進香蕉、南瓜、甘藍、白菜、辣椒等經濟作物生長及高鹽逆境耐受力。該菌亦具戴奧辛分解能力使戴奧辛不累積於植物體中,以確保食安問題。
已解析該菌所外泌之吡咯並喹啉醌為其植物生長調節物質之一,將以細胞工廠生產,組成強而有效率之全方位植物內生菌抗逆境生
科學突破性
「全方位植物內生菌抗逆境生長調節劑」因能在植物體中直接控植物基因表現,具有能取代基改作物之潛能,核心技術除了菌種本身的特殊性外,本團隊擁有如何將該菌種感染於植物之技術與在植物體中評估其活性等技術,能應用於提升經濟作物在面對氣候變遷中抵抗逆境,確保糧食安全,提升農業技術力,厚植農業國際競爭力。
產業應用性
「全方位植物內生菌抗逆境生長調節劑」技術已證明可用於多種植物宿主,皆可帶出多重目標性狀,因此命名為「全方位」的「生長調節劑」。其對植物之調控型態以提升植物內數種基因表現並藉由生長調節劑的調控,而改變了基因表現及其表現型的變化。可以視為一種新型態的「育種」方式,可以快速而有效的達成多重性狀的育種。
關鍵字 植物內生菌 合成生物學 非生物逆境耐受性 代謝體學 吡咯並喹啉醌 Burkholderia 香蕉 香蕉黃葉病 植物生長 甘藍
備註
  • 聯絡人
  • 黃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