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快速鑑定毒藥物的雷射大氣質譜儀
計畫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
計畫主持人 謝建台
技術簡介
利用以雷射為基礎的大氣游離質譜儀結合實驗室所建立的毒藥物資料庫,開發一套可快速鑑定毒藥物的分析平台及標準作業流程,能在短時間內得到毒藥物的正確資訊,及時對中毒及用藥過度之病患實施正確的緊急醫療,以有效挽救其生命。
科學突破性
傳統質譜分析如液相或是氣相串聯質譜儀,為了能夠準確定量,必須排除基質效應,所以樣品在進行分析之前,必須經過複雜的前處理,這也導致一個樣品分析的時間往往被拉長至數十分鐘到幾小時。本實驗室所開發的大氣游離質譜儀只需在一分鐘內,即可自皮膚上得到病人體內的毒藥物種類訊息,因此適合應用於急診病人的毒藥物檢驗
產業應用性
以雷射為基礎的大氣游離質譜快篩平台,透過一套非侵入性的快速採樣標準作業流程,可在極短時間內快速鑑定生物檢體 (包括口水、洗胃液、血液、尿液及皮膚) 中的毒藥物成份,以對中毒病患進行及時醫療。除了可應用在臨床毒物檢驗上,此技術也可應用在大規模自皮膚上快速篩檢出使用毒品、濫用藥物以及運動員藥物的個體。
關鍵字 大氣游離質譜法 雷射脫附電噴灑游離質譜法 急診處置 快篩分析平台 床邊及時檢測技術 非目標物快篩 精神活性藥物 濫用藥物
備註
  • 聯絡人
  • 蘇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