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行動磁力探測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建志
技術簡介
行動磁力探測系統由多顆精密靈敏的磁力感測晶片組成,同步量測不同空間位置的三維磁場。配合光達定位及姿態修正,以磁力向量場解析空間不同位置的磁力場強度,再將掃描路徑的磁力值與光達定位影像疊加,以視覺化的影像幫助使用者判釋金屬體(如地下維生管線)位置,並以目標磁力源的磁力場空間梯度評估金屬體的深度範圍。
科學突破性
  行動磁力探測系統突破以往磁力探勘只能單點人為測量的限制,採用多顆磁力探測器陣列紀錄空間三維磁力場,能快速紀錄空間的三維磁力場訊號,降低磁場日週期變化造成的訊號起伏。此外,亦消除內部儀器場的干擾並搭配姿態資料修正因地形、方位造成的磁力場偏差,以磁力向量場解析空間不同位置的磁力場強度,提高探測準確度
產業應用性
  行動磁力探測系統主要應用於地下金屬管線的探測,於道路挖掘作業前掃描地下金屬管線的分佈位置,預防瓦斯管線和電力管線等維生系統的誤斷事件發生,以減少人為災害的發生。除此之外,亦可應用於工程上的地下金屬結構物掃描、軍事防恐探測,或掩埋災害發生後的救災探測與災後評估等,可提供多方面的應用價值貢獻。
關鍵字 磁力測勘 管線探測 金屬探測 非破壞性檢測 近地表探勘 地球物理探勘 土木工程探勘 無人駕駛 管線損害預防 道路挖掘災害預防
備註
  • 聯絡人
  • 朱佾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