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奈米夜明珠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葉晨聖
技術簡介
奈米夜明珠的成分是ZnGa2O4:Cr3+,尺寸大小只有30 奈米。因為將光源移除後能持續發光,在生物醫學應用層面可有效避免活體組織的自體螢光干擾,同時若搭配低劑量(0.5 Gy) X光照射則可進行生物活體深層組織螢光影像,動物實驗證實此奈米夜明珠可在深層組織(肝臟)持續發光至少3小時。
科學突破性
我們團隊開發出具生物相容性之奈米顯影探針 (奈米夜明珠),低劑量(0.5 Gy) X-ray激發即可產生長效放光之生物活體光學影像。此顯影探針同時克服了生物活體影像的活體組織自體發光的干擾與使用激發光源穿透深度的障礙,有助於臨床診斷之應用。
產業應用性
此技術開發的放光奈米探針經由低劑量X-ray激發後產生長效放光之光學訊號可克服生物體組織自發螢光與與外部光源激發深層組織透深度的限制,在臨床上可以大幅增加腫瘤相關病症的追蹤準確度。優異的長效放光可結合現行臨床X-ray設備作為光學導引手術之臨床應用。在產業與臨床技術提供一新穎之生醫奈米影像平台。
關鍵字 活體影像 長效放光 X-射線 奈米探針 臨床診斷影像 生醫奈米影像 光學導引手術 深層組織影像 時空準確度 生物相容性
備註
  • 聯絡人
  • 葉晨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