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多功能薄殼奈米粒子於抗病毒與精準抗癌疫苗之應用
計畫單位 中央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胡哲銘
技術簡介
有效刺激T細胞的增生一直為疫苗研究上的一大難題, 也因此許多需要靠細胞免疫力治療的疾病至今沒有有效的醫療策略。我們利用尖端的奈米技術製作出既安全又強效的仿病毒奈米疫苗, 有效激活具有抗原專一性的殺手T細胞, 並利用此技術製作出精準個人化抗癌症疫苗,廣效性抗流感疫苗,以及抑制新興感染病之奈米疫苗。
科學突破性
可降解聚合物奈米粒子在生醫領域有廣泛的應用,但大部分聚合物奈米粒子皆為實心型體, 無法包覆水溶性內容物。透過優化奈米粒子製程,此科技突破奈米粒子內容物包覆的限制, 形成帶有水相空間的薄殼中空粒子,可搭載大量親水性之內容物。利用此技術我們可達到其他疫苗平台無法突破的功能性, 刺激增生大量的T細胞。
產業應用性
奈米技術平台可搭配不同抗原,因應多項疾病之需要,製備出安全又強效的奈米疫苗,並可解決癌症疫苗製備上的關鍵瓶頸。此外,中空奈米粒子平台可應用於藥物及生物製劑的傳輸。
關鍵字 奈米醫藥 奈米疫苗 個人化抗癌疫苗 廣效性流感疫苗 中空奈米粒子 中東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 殺手T細胞 癌症免疫治療 腫瘤新生抗原疫苗 STING 激動劑
備註
  • 聯絡人
  • 胡哲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