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卷柏植物巨大葉綠體的多樣性與演化秘密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
技術簡介
一般植物的光合作用細胞含近百個小形葉綠體。我們首次揭開卷柏不尋常的單一巨大葉綠體之發生、演化和生態適應意涵。生長適應於極陰暗的卷柏種類才具有巨大葉綠體,且此特徵是後來 (侏儸紀和白堊紀間) 才演化出來的。這種巨大葉綠體具有形狀、出現位置和特殊微細構造的多樣性,為未來葉綠體研究及科技應用導引出新方向。
科學突破性
"1.  葉綠體的研究已超過170年,本研究首度揭開僅發生於卷柏植物的巨大葉綠體多樣性。巨大葉綠體可為杯狀、二裂狀或大碟狀,和一般植物之小型葉綠體極為不同。
2.  本研究探究出巨大葉綠體僅出現在適應陰暗的卷柏物種,反映出構造與環境適應的密切關係。
3.  本研究揭開卷柏巨大葉綠體奇特的演化發生過程
產業應用性
"1.  相較於一般植物每一細胞內具50-250個小型葉綠體,卷柏植物巨大葉綠體的發現可提供為絶佳的實驗物種,做為葉綠體研究之利器。可不需耗費金錢、時間和資源去做出含有大葉綠體的植物材料以做為實驗用材料。
2.  深入瞭解卷柏的巨大葉綠體為何不分裂,可促進葉綠體分裂機制與基因調控的研究,將可運用於農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許秋容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