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發展登革病毒非結構性蛋白1翅膀區域疫苗及單株抗體對抗登革病毒感染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
技術簡介
此技術針對登革病毒NS1翅膀區作為登革疫苗開發及治療性單株抗體的新標靶,發現修飾後的胜肽可誘導出低自體反應,且能對抗四型登革病毒感染的抗體。兩者策略皆能透過補體抑制病毒傳播,及抑制NS1所造成的血管通透性增加,並且在登革小鼠模式證明這些抗體皆能降低登革病毒所致的凝血異常、出血、病毒血症以及死亡率。
科學突破性
"1.	針對登革病毒非結構性蛋白1(NS1)做疫苗開發可以避免抗體依賴性免疫增強反應(ADE)造成疾病更嚴重的風險。
2.	以修飾後胜肽做為免疫原不僅可以對抗四型登革病毒更可減少自體抗體產生。
3.	針對登革病毒非結構性蛋白1(NS1)做標靶不僅可以降低病毒量也可以抑制NS1所造成的疾病。
4.	以
產業應用性
"應用範圍鎖定在國家醫療及公共衛生、疾病防疫單位。隨全球交通及溫室效應影響,全球登革熱疫區逐年增加(每年全世界約一半的人口受到感染),市場面非常大,有機會可以輔助市面上現有唯一的登革疫苗做更好的開發。
	預防性胜肽疫苗:
1. 發展低副作用(自體抗體)之預防性胜肽疫苗可供施打
2. 以合成胜肽進行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葉才明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