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天生高低有氧運動表現小鼠平台用於發現和創新於演化以及慢性疾病之用途
計畫單位 國立體育大學
計畫主持人 黃啟彰
技術簡介
科技部多年支持下成功建置高低運動能力不同世代小鼠,是目前台灣唯一利用高低有氧運動能力小鼠平台,可應用於運動能力在演化上的變化情形,也可研究運動能力在不同性別與不同生命週期的健康促進與慢性疾病形成等課題。透過各式功能性驗證平台與成分分析,也可用於開發具功能提升、延緩老化、女性健康促進等保健食品素材或藥物開發。
科學突破性
經初代篩選至配種,已育種至第13代,此平台不僅可以探討天生高低有氧運動能力在體能演化上的變化,也可應用於代謝疾病、體能活動不足相關病症、女性疾病及高齡醫學等議題。可以供作未來在進行營養增補劑或不同運動訓練計畫時的重要監測指標,也可以為精準醫療提供另一個解決方案。
產業應用性
"(1)運動生技產業,推動競技運動發展之重要實務應用:此平台可供篩選具有提升運動表現的保健品素材。
(2)女性健康產業,應用於女性健康相關研究:此平台可供研發產後婦女及更年期女性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新用途。
(3)高齡醫學產業,應用於高齡族群健康相關研究:此平台可供尋找延緩老化的關鍵因子或預防老化過程
關鍵字 __
備註
  • 聯絡人
  • 黃啟彰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