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越南百香果無病毒苗繁殖體系之建立及以輕症疫苗防治百香果病毒之研發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葉錫東
技術簡介
利用病毒核酸分子技術,檢測百香果無病毒種苗,經嫁接繁殖協助越南生產無病毒百香果苗,使越南成為重要百香果產國。2018年在越南成立「植物病毒檢測中心」,提供六種百香果病毒的檢測技術,以保證所有苗木均為無病毒苗。本實驗室已積極研發出百香果病毒輕症疫苗,利用交互保護防治病毒感染,確保百香果產業之永續發展。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在越南成立「植物病毒檢測中心」, 協助大量生產無病毒百香果苗木。 利用植物病毒交互保護技術不但可替代基因轉植作物的使用,且可成爲其他作物在病毒病害的一個非基改防治典範。輕症病毒導入接穗母株之運用,將同時讓所有嫁接苗攜帶輕症病毒且不增加成本,此將成為防治百香果病毒之世界首例。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為中興大學提供專業技術的輸出及產業在國外的布建,也提供無病毒苗繁殖體系以協助越南的種苗公司百香果種苗的生產。本技術所研發的輕徵疫苗可以於田間不同作物上達到交互保護效果,避免農作物受到病毒病害而產量損失嚴重。此技術之經驗將可作為其他重要經濟作物或新興作物病毒病害防治之借鏡。
關鍵字 __- __
備註
  • 聯絡人
  • 黃雅鈴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