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巨噬細胞發炎蛋白-1β(MIP-1β)抑制劑用於促進血管新生以改善組織缺血及糖尿病血管病變的用途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臺北榮民總醫院
計畫主持人 陳肇文
技術簡介
巨噬細胞炎性蛋白-1β (MIP-1β) 是 CC 型趨化因數家族成員。MIP-1β可直接降低人周邊血液中之內皮祖細胞功能。抑制 MIP-1β可改善正常人和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周邊血液中之內皮祖細胞功能, 提高第1型和第2型糖尿病動物體內內皮祖細胞的移動歸巢能力, 並改善缺血情況下之血管新生和血流
科學突破性
由於對其致病機制的不夠了解,目前對第2型糖尿病人之嚴重周邊動脈疾病,治療效果不佳,常導致下肢截肢甚至死亡。抑制 MIP-1β乃是一種全新的方法,可有效增強第2型糖尿病人之內皮祖細胞並改善糖尿病動物下肢缺血,促進血管新生和恢復血流。這對糖尿病周邊動脈疾病可能是一種全新的治療方法。
產業應用性
世界上第2型糖尿病人未來25年內將會增加55 。其中15會合併嚴重周邊動脈疾病及糖尿病足,每年有1 (約3,000,000到4,600,000人)需要截肢,甚至導致死亡。本新機轉新技術新藥,將有可能在併有嚴重周邊動脈疾病之第2型糖尿病人預防糖尿病足及減少截肢。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陳肇文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