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干擾性RNA用於治療近視
計畫單位 中國醫藥大學
計畫主持人 卓夙航
技術簡介
近視是最常見的眼睛疾病 (亞洲國家的盛行率達85),會導致眼軸增長,且為失明及視力障礙的主因。本團隊發現microRNA-328 過度表現會導致近視形成。因此設計新藥來中和過多micro-RNA328,以點眼藥水的方式,治療已有近視老鼠及兔子,可讓眼軸恢復正常,療效勝過目前臨床唯一的治療近視的藥物-阿托平(散瞳劑),且沒有觀察到任何副作用或毒性。
科學突破性
我們是第一個團隊發現眼睛microRNA-328過度表現會導致近視。藉著細胞生物學及誘發近視的實驗動物,本團隊發展出一系列可以溶解“小核酸干擾藥物“做成眼藥水,來中和過多microRNA-328,成功治療已有近視老鼠及兔子,療效勝過目前的atropine,且沒有觀察到副作用。利用這個全新的機轉,申請
產業應用性
近視眼藥水最主要使用的對像是近視正在急速發展的學齡兒童。亞洲先進國家都規定學齡兒童視力檢查。因此有完善的視力紀錄,也可以在兒童產生輕微或假性近視的時候就被發掘出來,積極接受治療。我們發展出來的眼藥水,預計可以有效的防止近視繼續惡化。如果一個月眼藥水的費用是美金40元,每年全球市場高達670億美金。
關鍵字 __
備註
  • 聯絡人
  • 陳郁婷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