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預防化學誘導腸道損傷與大腸癌之創新藥物
計畫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葡萄醣醛酸化(glucuronidation)是肝臟解毒的主要路徑,化療藥或有毒物質會經由此葡萄醣醛酸化代謝而降低毒性並排出體外,但是當葡萄醣醛酸化的代謝物進入腸道後,會被腸道菌所表現的eβG再度回復成有毒物質,因而造成腸道受損與腹瀉,久而久之更可能導致腸道病變跟大腸癌。然而,目前臨床上多是利用止瀉劑來舒緩腹瀉症狀,但無法避免腸道被破壞,而且現今更是缺乏可以預防大腸癌生成的藥物被開發。為了解決這個臨床仍未滿足的需求,我們開發了腸道菌eβG專一性抑制劑,作為”預防化學誘導腸道損傷與大腸癌之創新藥物”。
此腸道菌eβG專一性抑制劑,可作為:
(一)化療藥口服佐劑,與化療藥合併使用,防止化療藥誘發的腸道損傷及腹瀉,以改善病人生活品質,並且增加病人對藥物的耐受性而增加療效;
(二)預防大腸癌創新藥物,透過防止解毒後的致癌劑再度回復毒性,來避免化學誘發腸道病變及腫瘤生成。
目前此腸道菌eβG專一性抑制劑作為預防化療副作用與大腸癌,已經申請PCT專利合作條約、美國專利臨時案與台灣(中華民國)專利。
科學突破性
此腸道菌eβG專一性抑制劑是一個標靶預防藥物,其可專一性抑制腸道菌eβG活性,降低葡萄醣醛酸化的代謝物在腸道內的再度回復毒性,達到保護腸道,預防腸道損傷與大腸癌。此腸道菌eβG專一性抑制劑,具備下列六大特點:(1)專一性抑制腸道菌eβG,(2)不影響益生菌生長,(3)僅作用在腸道,(4)廣泛應用於避免藥物對腸道破壞及腹瀉,(5)不影響藥物治療療效,(6)可預防大腸癌。
產業應用性
本腸道菌eβG專一性抑制劑可阻止肝解毒之藥物或致癌劑於腸道再度活化,造成腸道刺激、損傷最後形成大腸癌。並可應用於:
(1)化療藥口服佐劑,預防化療腸道破壞並改善療效
防止化療藥物於腸道再度活化,造成腸道破壞、腹瀉或血便的副作用。防止病人因嚴重之副作用導致停藥的情形,使病人可以完成治療療程,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2)預防大腸癌創新藥物
防止致癌劑於腸道回復毒性,造成腸道病變與大腸癌。預防大腸癌發生,是以預防醫學為主要市場。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