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自我乳化脂質奈米油珠載體可同時口服投遞親疏水抗癌藥物用以標的胰臟癌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宋信文
技術簡介
本計畫建立一口服膠囊劑型,同時投遞親水藥吉西他濱(Gemcitabine)及疏水藥紫杉醇(Paclitaxel)治療胰臟癌。當膠囊於小腸中崩解,內部物質將產生一酸性環境,並誘導產生氣泡,透過氣泡的擾動與脹破,最終自我組裝成脂質油珠奈米載體。此載體在腸道中具極佳分散效果,可大幅提升藥物之生體可利用率。
科學突破性
本自我乳化脂質油珠奈米載體技術可以口服方式同時投遞胰臟癌抗癌藥物紫杉醇(Paclitaxel)以及吉西他濱(Gemcitabine)。此載體系統可透過自我乳化增加藥物溶散性、避免藥物分子自我聚集而影響吸收,可望取代臨床靜脈注射。本載體亦實現不同藥物分別經淋巴系統與體循環系統吸收,造成差異化藥物累積。
產業應用性
胰臟癌預後極差,為致死率最高的癌症之一,素有「癌症之王」的惡名。本計畫研發一投遞胰臟癌抗癌藥物之口服膠囊,欲取代傳統之靜脈注射針劑。內成分皆為FDA核准且常見於天然食物的物質,安全無虞。此外口服膠囊病患接受度高,減輕生理、心理的疼痛與不適,同時降低侵入式治療之感染風險,製劑成本相對低廉,產業價值高。
關鍵字 胰臟癌 口服投遞 膠囊 化學治療 吉西他濱 紫杉醇 泡騰片 自我乳化 脂質奈米油珠 氣泡載體
備註
  • 聯絡人
  • 陳冠宏
其他人也看了